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黯淡無光——香港的「學者、知識份子與大學教師」

[回應〈因地制宜、以民為先:學者懇請政府認真研究新高鐵方案〉〈學界聯署: 擱置669億高鐵方案,重新諮詢,尋求社會共識及最佳方案〉]


  • 第一份聯署明確表示支持「新高鐵專家方案」,第二份聯署表面上籲政府擱置以西九為終站的高鐵方案,實質上是透過比較該方案與 「新高鐵專家方案」,去推銷後者。而建議高鐵總站設在錦上路(不是西九)的「新高鐵專家方案」,不但不反對政府方案讓高鐵工程由邊境穿過米埔及四個郊野公園,一直爆破、鑽掘到錦上路站,更要促使錦田鄉郊變成「發展」的大熱點——這就真是令到早就在整片新界西北土地摩拳擦掌、蠢蠢欲動的鄉事勢力及發展商如願以償,得其所哉。

  • 兩份聯署聲明都單以經濟財務理由來說明「新高鐵專家方案」的優勝,如果說這是策略所需,爭取民意以拖延立法會撥款,則正正反映這些「學者、知識份子與大學教師」的精英意識,認為和人民說話只能講錢,不能講保育與生態,及另類生活的視野。其實,以「讀書人」的身份,不敢自己站出來為後代、為眾生萬物堅持一個保育的立場(只敢講一句許多年青一代倡議另類城市發展模式),而自己就只識陷大眾於金錢與發達的迷魂陣,將香港進一步定性在低品位上,還自鳴得意於「我數口精過你」,實在自取其辱。

  • 聯署聲明說「高鐵若以新界錦上路為總站,會為新界西北地區居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。政府為何堅持總站只可設在西九,使市區與新界的發展更失衡?」,按照這樣的邏輯,其實菜園村也應該被剷走。「學者、知識份子與大學教師」要不就是思想非常混亂,要不就是充滿城市人的囂張,認為翻轉新界土地,引進城市奴隸工種,

  • 本網頁(OXRA)已一再提到,以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等人為首的「公共專業聯盟」早在2008年初便向政府獻策,如何翻轉新界、大建鐵路,可說是高鐵(香港段)的始作俑者。詭異的是,該獻策針對錦上路一帶發展之方案(見其《研究報告》 ),近期竟幻化為「新高鐵專家方案」—— 一個「反對派」的方案﹗ 「學者、知識份子與大學教師」又竟然為這樣的一個方案作宣傳推廣,並加以「良心的祝福」,更坐視它將八十後、菜園村關注組、爭取全面普選人士一一羅織入網,令反高鐵運動變成支持高鐵運動(還以為自己是反高鐵運動),可謂世間罕見的魔術奇招。

    知識界,新界將以你們的聲音為喪鐘﹗

  • 香港的社運,遠者如爭取停建大亞灣,近者如反對興建迪士尼、領匯收購,都未曾出現過「政府你去害X(錦上路站地帶)好過害Y(菜園村、大角嘴)」、「財團你要搞就搞佢啦,唔好搞我」這類「小政客式」思維。這次,有新時代學者、知識份子與大學教師參與的運動,竟然富有此特色,而這兩份聯署,堪稱諸君在這方面之代表作矣。


2010年1月8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